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系列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22日 11:11  点击:[]

基本灰色预测模型的适用范围及其优化方法

20181121日上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列学术讲座“基本灰色预测模型的适用范围及其优化方法”在启智楼409会议室成功举行。这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全国灰色系统委员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数学会常务理事、省生物数学会副主任委员魏勇教授。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黄辉教授主持。

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以基本灰色预测模型(即GM(11)模型)为导向,讲解了该模型的实用范围。该模型主要是适用于低增长、近指数系列。那么针对于不在该适用范围的数据该如何处理呢?魏教授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三种方法:第一是通过数据变换,包括以数据而变(函数变换)和依时刻而变(序列变换);第二种是利用缓冲算子,包括强化缓冲算子和弱化缓冲算子;第三种是改造模型拓宽适用范围。之后魏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对于适用范围内的模型该怎样提高建模精度。也主要包括三种方法:一是从模型误差产生的原因看探寻优化方法:优化灰导数、背景值、调整白化方程系数;二是从解的形式探寻新方程:考虑时变适应非齐次、Verhulst模型、幂模型;三是考虑新信息优先原理、信息充分利用原理优化优化初始条件。

此次学术讲座老师和同学们都收益颇丰,魏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做出了相应回答。这次讲座使得大家对该模型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此对魏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IMG_20181121_094935

 

  IMG_20181121_101057

上一条:研究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 下一条:翠湖沙龙(2018第4期)收益管理在城市配送中的应用

关闭